3D虚拟世界研究简介

虚拟现实技术(Virtual Reality,VR)是指采用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生成的一种虚拟环境,用户借助特殊的输入/输出设备,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自然的交互,从而通过视觉、听觉和触觉等获得与真实世界相同的感受。

虚拟世界是虚拟现实技术的综合应用,是虚拟现实应用的重要方向,通过计算机模拟为化身提供居住、创造、交往的模拟环境。目前关注此领域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较多,比如FaceBook、Google、微软等。团队关注大型虚拟世界环境的构建、社交网络分析、智能NPC、化身情感研究、协作学习研究以及利用虚拟世界环境开展STEAM教育的研究。团队发起成立了3D虚拟世界创新联盟。团队承担了相关的科研和应用项目,并发表了相关专业论文,我们同时为大学生、中职骨干教师、高中生科学夏令营、北京市课外实践活动开设相关课程,广受同学欢迎。

一、三维虚拟现实教学平台-MagicLearning

教育部科技司领导推动建立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,支持未来互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,积极开展国际合作,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实验和研究平台。其成立宗旨是组织和推动国际、国内高校、科研机构、企业开展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的建设,推动互联网实验技术研究和开发领域的合作,促进互联网技术实验资源的共享,汇聚国内高校、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研发、应用、平台等方面的资源,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,推动双边和多边形式的合作创新,促进产学研合作,培养互联网应用创新人才,承担国家项目,争取重大创新成果,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实验和研究大平台。

北京师范大学“三维虚拟现实教学平台-MagicLearning”成为首批示范项目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。“Magic Learning”基于3D虚拟世界,探究在虚拟世界环节下开展创新学习。

二、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

“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”是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全新共识。我们较早的参与了北京市组织的课外实践活动,并被确立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。

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,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,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,北京市教委面向全市初中学生开展“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”。该活动考核旨在促进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正确导向,强化实践育人功能,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。引导学生积极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,在实践中开阔视野、学习知识、培育情感、增强能力,提高人文素养,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我们开设了“3D虚拟世界设计与制作”体验课程,为学生普及虚拟世界基本知识和培养动手操作能力。